认识美国(十二、媒体)--仁文先生

风清扬斈 14年前 (2006-09-16) 网络资料 2949 0

认识美国(十二、媒体)


媒体及其传播的信息


最近的一项研究表明。美国人在家里,在工作中或在汽车上平均每天花八小时用于印刷品传媒和电子传媒。这其中,有四小时用于看电视,三小时听广播,半小时听音乐录音,另外半小时读报纸。

信息在美国社会中所起的核心作用可以追溯到当年美国宪法起草者的一个基本信念,那就是:充分了解情况的民众是其自由的最强有力的捍卫者。起草者将这一想法落实到宪法第一修正案中,明确指出:"国会不得制定剥夺言论自由或出版自由的法律......"这条法律的必然结果便是,新闻成了政府行为的监督者,并使公众关注民选官员的不轨行为和对公民个***利的侵犯。

宪法第一修正案及其背后的哲学思想使得美国的传媒在新闻报导和发表观点方面有极大的自由。1970年代,美国记者揭发了水门事件,这-丑闻以美国总统理查德德.尼克松辞职而告终。同在70年代,美国报界发表的《五角大楼文件》,将美国越战的有关文件分类公诸于众。在某些国家,报导官员的腐败行为会导致被捕或查封报馆,但在美国却可以自由地进行这类报导。在美国,不可以查封媒体,也不可以诽谤政府,而政府官员必须证明对他的报导不仅都是不实之词,而且完全是恶意中伤,之后才可以挽回名誉损失。

本章我们将讨论四个题目:报纸、杂志、广播电视及与传媒有关的时事。

报纸:新闻自由的先锋

1990年,报纸庆祝自已在美国创立300周年,1690年殖民地的第一张报纸《海外与境内公众事件》只存在了一天便被英国官员查封。但其它报纸却纷纷出台,到1730年代,殖民地报纸的力量已壮大到足以批评英国总督的地步。1734年,纽约总督指控《纽约周报》的出版商约翰.彼德.曾格犯有诽谤煽动罪。曾格的律师亚历山大.汉密尔顿据理力争;认为"事实确凿无误",完全有理由发表报导。陪审团作出决定,支持出版自由,宣布曾格无罪。

到1820年代,美国已有大约25家日报和400多种周报。霍勒斯.格里利于1841年创办的《纽约论坛》报很快便成了全国最有影响的报纸。约瑟夫.普利策和威廉.伦道夫.赫斯特这两位媒体巨人,在美国内战(1861-1865)后分别开始缔造自己的报业王国。迫于激烈的竞争,他们求助于"花边新闻",即用耸人听闻却往往不很准确的报导来吸引读者。20世纪初,报纸编辑们认识到,吸引读者的最佳办法莫过于不带偏见地将故事的各个侧面完整地告诉读者。客观报导便是当今美国新闻界最重要的传统之一。20世纪早期,新闻界的另一重要特点便是赫斯特集团管理下的多家报纸连锁经营。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这一趋势逐步升级,目前报业连锁集团已拥有美国75%左右的日报。

随着电视在40年代和50年代的出现,这一新的电子传媒开始吞食报纸的发行量:读者因为可以在电视中看到当天的新闻,便开始漠视下午的报纸。在1971年,66个城市中至少有两份日报,一份在上午出版,一份在下午出版,到1995年,只有36个城市拥有两份以上的日报。

总的来说,日报的数量仅有少量减少,1946年时为1,763种,到1994年为1,534种,而周日报纸却从1946年的497种增至1994年的889种。两者相加,美国报纸的数量排世界第一,发行量也居世界第一,达13,500万份。然而,美国几家最大的报纸近年来的发行量却在下降,原因可以解释为人们越来越多地从电视和其它媒介获得新闻。

以发行量计算,1995年美国最大的五家日报为:《华尔街日报》(1,823,207),《今日美国报》(1,570,624),《纽约时报》(1,170,869),《洛杉矶时报》(1,053,498)和《华盛顿邮报》(840,232)。《今日美国报》是这五份报纸中最年轻的一个。1982年,甘尼特报业连锁集团在进行了大量调研之后发行了这份全国性报纸。它依靠大胆的版面设计、彩色照片和简短的文章来吸引厌倦了传统的长篇大论而喜欢新闻"快餐"的城市读者。

《今日美国报》的诞生得益于新科技,而其它报纸也依靠新技术扩大自己的国内、国际读者群。《今日美国报》在弗吉尼亚州阿灵顿编辑排版,然后通过卫星传送到分布在全国各地的32个印刷点和设在欧洲及亚洲的两个印刷点。《纽约时报》和《华盛顿邮报》合办的《国际先驱论坛报》是一份国际性报纸,通过卫星传送到全球11个城市印刷,在164个国家发行。

1992年,《芝加哥太阳时报》开始通过"美国在线"向读者提供文章。"美国在线"是最早将个人计算机与网际网络相联系的公司之一。1993年,《圣何塞信使报》开始从每日文章中选出一大部分,并将照片和插图缩小,提供给"美国在线"的订户。1995年,八家传媒公司宣布成立一家新公司,联手创办网上报纸网络。现在,多数美国报纸都可以在网际网络上找到。任何人只要将自己的计算机与网际网络联网,就可以在家里或办公室里浏览全国的报纸。

杂志的位置

美国第一份报纸诞生之后过了半个世纪,才有了美国第一份杂志,又过了更长一段时间,杂志才有了广大的读者。1893年,美国有了第一份大量发行的杂志。1923年,亨利.卢斯创办了美国第一份新闻周刊《时代周刊》。电视的出现分流了大发行量杂志的广告收入,致使一些周刊最终停刊:《星期六晚邮刊》于1969年,《观察》于1971年,《生活》于1972年。(后来《星期六晚邮刊》和《生活》又以月刊的形式复刊。)

为了与电视抗衡,杂志出版商尽力使自己的杂志适合于某一特定的读者群,而不再面向广大读者。人们可以想到的任何一个专题,几乎都有了相应的杂志,包括《网球》,《汽车屋生活》和《铁路经营模式》。还有一些杂志将读者划分成区段,分别对待,以引起他们的兴趣。比如,《电视导刊》、《时代周刊》和《新闻周刊》都出版地区版。有些杂志还试着将每一期杂志的内容个人化,以迎合某一位读者的兴趣。

杂志专门化的趋向导致美国杂志数量从1970年的6,960种猛增到1994年的1.1万种。1994年有50多种杂志的发行量超过100万种。发行量最大的两份杂志都是面向退休者的读物:《全国退休教师协会及美国退休人员联合会公报》(2l,875,436)和《现代成熟》杂志(21,716,727)。发行量居前五名的另外三种杂志是《读者文摘》(15,126,6644)、《电视导刊》(14,037,062)和《国家地理》杂志(9,283,079)。

1993年,《时代周刊》发行全国第一个网上版,在杂志摆上报摊之前,读者就可以通过计算机读到它的内容。1996年,软件巨头比尔.盖茨创办了一份政治文化杂志《斯雷特》,本打算只在网上发行(但《斯雷特》的出版商很快决定增加印刷版)。

在杂志发展的同时,一种将杂志与报纸结合而成的新媒体-新闻演示文稿,在70年代开始流行。典型的新闻演示文稿为每周一刊或两周一刊,往往只有短短的四至六页篇幅,所用的纸也不贵。新闻演示文稿围绕某些专题收集、分析信息。比如《南方政治报道》包括美国南方各州所有的竞选新闻,而《联邦贸易委员会观察》则不会漏过联邦贸易委员会的一举一动。出版新闻演示文稿仅需少量采编人员,有时候只要一个记者和一台计算机就够了。

继新闻演示文稿之后又出现了"爱好者杂志",这种杂志发行量较小,但极富个性,其内容有时仅仅是为了让人大吃一惊。比如《恐惧》便是一份专门登载各种恐怖故事的这类月刊。

广播的作用

始于1920年的商业广播将一种新的娱乐形式和传播信息的方式直接带入美国家庭。富兰克林.罗斯福总统懂得广播是一种十分有用的与大众沟通的媒介。他的"炉边杂谈"在大萧条时期向国人随时通报经济进展的情况,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则介绍军事动态。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电视的普及使广播电台的经营者重新思考自己的节目设置。在戏剧、喜剧表演和各种各样演出的可视性方面,广播无法与电视抗衡。于是很多电台改播音乐,中间插播新闻和特写。从50年代开始,收音机成为美国汽车中的标准配件。随着美国人在上班的路上纷纷打开收音机,广播重获新生。

与中波电台相比,声音质量更好但覆盖范围较小的调频电台的增多在70年代和80年代使广播电台在节目设置上两分天下。调频电台在音乐节目中独领风骚,而中波电台转向以全新闻和谈话节目为主。

谈话节目的历史仅有25年,当时的节目有一个主持人,一位知名人士或某个问题的专家,而听众有机会打进电话提问题,或在直播中阐述自己的观点。现在美国的一万家商业电台中有近一千家有这种电话参与式的节目。

尽管电视的地位举足轻重,广播取得的成就也仍然令人刮目。1994年,99%的美国家庭中至少有一台收音机,每个家庭中平均有五台收音机。除去一万家商业电台外,美国还有1,400多个公共广播电台,其中大多数是大学或其它公共机构经营的电台,以教育为目的、经费来公共基金和私人赞助。1991年,美国有1,200多万人每周收听"美国公共电台"下属的430个公共电台。"美国公共电台"总部设在首都华盛顿,是一个全国性的非盈利组织。

电视:三大电视台之外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电视已成为美国最受欢迎的媒体,在国家选举和人们的生活方式等多个方面发挥巨大的影响力。几乎每个美国家庭至少有一台电视机,1994年这个数字为9,700万。65%的家庭至少有两台电视机。

从50年代到70年代,靠广告收入经营的三大私人电视网NBC全国广播公司、CBC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和ABC美国广播公司播出的免费节目控制着90%的电视市场。到80年代,通过卫星传送的付费有线电视迅速普及,动摇了三大电视网的特权地位。到1994年,将近60%的美国家庭收看有线电视。非电视网的节目吸引了30%以上的观众。新的有线频道中有一些全天24小时播放电影;泰德.特纳创办的CNN有线新闻网24小时播放新闻;音乐电视则播放音乐电视节日。

与此同时,第四大商业电视网"福克斯"成立并向三大电视网发起挑战,数家原本同三大电视网之一合作的地方电视台已开始同它合作。继而又有两家全国电视网出台:"西屋广播公司"和"联合新闻网"。有线电视台的频道也在日益增多。

美国共有335家公共电视台,每家都独立经营,为各自的社区团体服务,但又都统一在公共广播服务局这样的全国性机构麾下,并由服务局提供节目。美国纳税人也为公共电视台提供部分经费。估计每周大约有8,700万美国人观看公共电视台的节目。"芝麻街"便是最受欢迎的节目之一。这个儿童节目通过木偶、卡通、歌曲和小品教幼儿读写算。

从70年代后期开始,美国有线电视公司开始向某些特定人群提供服务。"无声网"播出的节目都配有手语和字幕,以满足有听力障碍的观众的需要。1988年,克里斯托弗.惠特尔创办"一频道"有线网,播出教育节目和广告。美国高中学生中约有40%收看他的节目。另外,计算机、电视和光缆的结合使互动型电视成为可能,也就是说,观众可以同时选择收看多个电视节目。

时事

很多美国人因为子女在电视中收看到过多的暴力而不安。迫于民愤和国会的压力,四大电视网,即美国广播公司、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全国广播公司和福克斯于1993年一致同意在每个节目开始时告知家长节目包含多少暴力内容,有线网也同意采取类似的做法。1996年,商业电视网和有线电视网进一步采取措施,根据节目中所包含的暴力、性和脏话,为节目标出等级。显示节目等级的标记在节目开始时会出现在屏幕上,并会在节目播出时多次出现。

这种自愿采取的措施似乎便于政府对节目内容进行管理,但却很可能违背了宪法第一修正案的规定。另有一个技术措施可以解决这个问题。1998年,一种配有"V芯片"的电视机开始在美国出售,有了这种装置,父母就可以把他们不愿让子女看到的节目锁起来。

人们对计算机中使用的语言和形象也有类似的微词。国会最近通过一项法案,意在禁止不洁语言和图像在计算机中使用。但联邦法院以违反宪法为由将这一法案压了下去。这个问题可能只有两种解决办法,一是孩子使用计算机时父母密切进行监督,再就是开发出某种技术手段,限制某些计算机功能。

如今美国人面临的与媒体有关的最大分歧与技术无关,而是关于一个古老的概念:个人隐私。一个人成为公众知名人物之后,他或她的生活中是否应有某些领域"禁止入内"。1998年,一位取得领先地位的总统竞选人加里·哈特参议员在他与一个年轻女士之间的关系被新闻曝光后退出了竞选。两党的政治家都抱怨说报界"无事生非",而国会中一些保守的议员则断言,媒体偏袒自由派。很多批评者相信,越来越善于窥探隐私的媒体,将使有能力的人不肯涉足政界,不论他们的信仰如何。

与此相反,过去的记者几乎都与政治家合谋,向公众隐瞒他们个人的弱点。人们不为富兰克林.罗斯福总统残疾的身体拍照,也不会在文章中提及此事。1944年,他第四次竞选总统时,有关他重病缠身的事实一直瞒着选民。即便公布了事实,大多数美国人还是会选罗斯福总统,但是以今天美国人的观点来看,隐瞒事实似乎不够诚实,因为他们相信,在一个民主的国家,通报信息要比压制消息好得多。


相关推荐

  • 网友评论

    • (*)

    最新评论

    搜索